部门概况
基本情况
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概述

 

    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始于1962年,上世纪80年代初,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我校成立了院办领导下的外事办公室,其后为更好地适应新的国内、国际形势,学校于19993月成立独立的处级机构“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并于2001年更名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迅速发展和国家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我校对外合作与交流得到了蓬勃发展。近十年学校努力建立与发展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的长期、稳定、全面的校际战略合作关系。目前与英国、美国、法国、日本、俄罗斯、韩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加拿大、德国、瑞典、挪威、芬兰、荷兰、奥地利、印度、葡萄牙、爱沙尼亚、巴西、新西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科技与教育交流合作关系,并开展了各类实质性合作。同时我校还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林联、奥地利欧亚学术联盟等国际组织保持着密切的合作与联系。  

       十二五期间学校国际合作交流的各项工作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状态。在国际教育方面,学校目前办有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一个(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班戈学院)、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一个(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与美国奥本蒙哥马利大学环境科学),实现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办学机构零的突破,其中班戈学院更是湖南省第一家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国际教育共招收本科学生1878人、专科学生333人,在校生规模全省第一;师资培训方面,学校2013年正式启动实施骨干教师及核心教学管理人员境外轮训项目,实施国家留学基金委、湖南省教育厅涉外办学项目专业教师海外进修项目等,并与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蒙哥马利奥本大学、乔治福克斯大学、英国班戈大学、普利茅斯大学等建立了海外教师培训基地;外专外教工作方面,学校共聘请各类外教59人次,其中专业外教比例不断增加,2012年获得长沙市涉外人员管理先进单位,外籍专家2人次获得湖南省政府友谊奖;因公出国方面共办理各类团组84批次,无任何违纪违规事故发生;此外,学校获批省级引智项目18项,召开国际学术会议6次,实施海外名师项目4项,向国外合作院校派出各类出国留学、游学学生415人并招收留学生187人。  

    十三五期间,学校将继续以教育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突出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突出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为指导方针,结合教育部与湖南省签订的《共建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综合改革试验区》协议所提出的“鼓励湖南省各级各类学校不断拓宽渠道,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从而提高湖南教育国际化水平”的要求,根据学校“把我校建设成为有一定国际影响的有特色、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目标,以具体多样的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为载体,吸收借鉴发达国家的办学理念与办学模式,充分利用国内和国际教育市场,优化整合教育资源,培养出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从而达到提高我校教育及学术研究水平,具体包括:加强学校和各院系的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的基础平台建设。全面推进学校的国际化教育战略、拥有鲜明特点的教育国际化项目,中外合作办学、留学生教育和海外交换生派出均衡发展,师资培养、学术建设稳步推广,形成涵盖本科和研究生的全校性、多层次的国际化教育体系;稳固现有海外合作项目,重点拓展与海外名校、名专业的合作,争取中外合作办学工作在办学层次上有所突破;拓展学生和教师交流层次和规模,实现学生公派出国留学规模的突破及教师海外培训常规化,扩大学生国际交流项目规模,派出学生赴海外学习或实习,鼓励本科生、硕士生申请国家公派留学计划,支持优秀博士研究生赴国外一流大学短期访学;多渠道派出骨干教师和管理人员赴海外一流大学培训、学习和进修,增强教师的国际化视野,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国际交流意识和能力;加大外国留学生招生力度,努力增加高层次学位留学生数量,扩大学历留学生专业选择面;加大引进世界知名学者来校讲学、任教和科研的力度。发挥国际合作对教学的促进作用;重点支持学校重点学科、重点专家学者、新兴及交叉学科的国际科研、学术合作,支持学校各学院举办高水平国际学术刊物及学术会议,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师资培养提供有利条件;实施“海外学术合作基地”建设计划,建立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拓展国际合作办学和联合培养,努力开拓与世界一流大学、著名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合作与交流;积极加入主流国际高等教育组织,打造一个以在国际学术机构、国际学术组织、国际学术刊物任职的知名中外学者为核心的专家学者群,提升学校国际地位,增加学校国际高等教育话语权,打造国际化合作与交流平台。 

  

 

友情链接: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277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