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重申外籍人员来华注意事项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8-06-11 点击次数: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出境入境管理法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我校特重申外籍人员来华注意事项如下:

 

入境

外国人入境,应当向中国的外交代表机关、领事机关或者外交部授权的其他驻外机关申请办理签证。

 

签证种类:

D字签证:来中国定居的人员;
  Z字签证:来中国任职或者就业的人员及其随行家属;
  X字签证:来中国留学、进修、实习6个月以上的人员;
  F字签证:应邀来中国访问、考察、讲学、经商、进行科技文化交流及短期进修、实习等活动不超过6个月的人员;
  L字签证:来中国旅游、探亲或者因其他私人事务入境的人员;
  G字签证:经中国过境的人员;
  C字签证:发给执行乘务、航空、航运任务的国际列车乘务员、国际航空器机组人员及国际航行船舶的海员及其随行家属;
  J1字签证:来中国常驻的外国记者,J2字签证:临时来中国采访的外国记者。

 

住宿登记

1)外国人在宾馆、饭店、旅店、招待所、学校等企业、事业单位或者机关、团体及其他中国机构内住宿,应当出示有效护照或者居留证件,并填写临时住宿登记表。在非开放地区住宿还要出示旅行证;

2)入住在学校公寓、中国的外国机构、外国人家中,住宿人须于抵达后24小时内,由留宿机构、留宿人或本人持住宿人护照或居留证件,向当地公安机关申报,并填写临时住宿登记表;

3)长期在中国居留的外国人离开自己的住所,临时在其他地方住宿时,应按以上规定申报住宿登记;

4)常住外国人的亲属来长探亲,应按规定办理住宿登记。

5)长期居留在中国的外国人因故出境(包括中国港澳台地区)后再入境时,须于抵达后24小时内,向公安机关申报。

居留

 

1)持标有DZXJ1字签证的外国人,必须自入境之日起30日内到居住地市、县公安局办理外国人居留证或者外国人临时居留证。

2)外国人在签证、居留许可有效期满后需继续在中国停留,须在有效期满前30日告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以便申请延期。

3)居留许可登记的项目内容(姓名、国籍、职业或者身份、工作单位、地址、护照号码、携行儿童等)如有变更,持证人须于10日内到居住地公安局办理变更登记。

4)公安机关认为必要时,可通知外国人到出入境管理部门缴验居留证件,外国人应按通知指定的时间前往缴验;

5) 在中国居留或停留的年满16周岁以上的外国人须随身携带居留证件或者护照,以备公安民警查验;

6) 对不遵守中国法律的外国人,除追究其法律责任外,公安机关可以缩短其在中国停留的期限或者取消其在中国居留的资格。

 

就业

1)在中国就业的外国人在办妥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和外国人居留许可后,方可在中国境内就业;

2)未取得居留证件的外国人、在中国留学、实习的外国人及家属以及在中国就业的外国人的随行家属未经许可不得在中国就业;

3 在中国就业的外国人未经许可不得在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登记的单位以外的地方就业;

 

宗教政策

 

中华人民共和国尊重在中国境内的外国人的宗教信仰自由,外国人在中国境内进行宗教活动,应当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

 

1)外国人可以在中国境内的寺院、清真寺、教堂等宗教活动场所参加宗教活动;进入中国境内,可以携带本人自用的宗教印刷品、音像制品和其他宗教用品;

2)外国人不得在中国境内成立宗教组织,设立宗教活动场所或者开办宗教院校,不得在中国公民中发展教徒、委任宗教教职人员和进行其他传教活动。

 

旅行

外国人前往不对外国人开放的市县旅游,须向所在市县公安局申请旅行证,获准后方可前往;未经允许不得进入不对外开放的场所。

 

遗失证件

 

外国人所持中国的签证、证件如有遗失或者损坏,应当立即向当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报告,申请补领或者换发。遗失外国人居留证的,须在当地政府报纸上声明作废。凭报案证明、身份证明、单位公函等向遗失地或常住地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办理《护照遗失证明》。凭此遗失证明在30日内向本国驻华大使馆申请办理新护照,并在领到新护照后10日内向居留许可发放地公安机关申请新签证或居留许可。

 

驾车

因各国交通管理规定都不一致,因此,我国法律规定,凡欲在中国驾驶车辆的外国人,须考取中国驾照,并遵守我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法的规定。

 

安全问题

 

外国人的人身或财产如受到侵害,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拨打报警电话“110”寻求警方帮助。

 

取得合法身份的程序:

1)办理临时住宿登记

2)签订正式合同

3)当地医院体检

4)获得外国人工作许可证

5)获得居留许可

友情链接: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277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