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
港澳台事务
第三批香港“同行万里”交流团访问我校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8-03-29 点击次数:0

    2018327日下午3时,香港保禄六世书院女子中学师生45人交流团来我校访问。这是我校港澳事务办公室第三次接受湖南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港澳事务处的委托,接待由香港教育局组织的“同行万里——香港高中生内地交流团”。此次交流活动的目的首先在通过香港中学师生与我校教师、同学之间的交流,增进他们对祖国文化、语言和教育的了解,增强他们的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在校团委、生科院、旅游学院、宣传部、校办、保卫处、生态观测站、学校环保社团等部门和单位的紧密配合下,此次交流活动圆满完成,并得到了来校交流的香港师生高度认可。湖南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港澳事务处刘铁梁主任全程参与了本次交流会。                                           

     合照

根据安排,交流团在参观完学校中心广场后来到外国语“红楼5语”,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李应洪主持 “湖湘文化”专题;旅游学院罗明春教授主讲。

     旅院教授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罗明春教授的“湖湘文化”专题讲座以毛泽东同志诗词《浪淘沙·北戴河》中“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著名诗句“往事越千年引出讲座主题“往事越千年——湖湘文化历史演进”。罗明春从湖南地理的演进展示湖南历史的演进,讲述三湘四水的历史风云、人物沉浮,社会发展。从“天下谷源、理学圣地、神州陶本、人类始祖”的道县考古发现,到中华民族始祖炎帝舜帝、到“道南正脉”的岳麓书院、经世致用的曾左郭胡、到一代伟人毛泽东,展示了一幅幅的历史画卷。罗明春以深厚的学养、幽默风趣的语言展示湖湘文化,保禄六世书院的师生们听得很认真、很投入。师生们表示一种醍醐灌顶、拨云见日感觉,“厉害了,湖南”这是到访香港学生的共同感受。

1.jpg

随后,交流团参观了我校的生态观测站。吴腾飞老师做了专业、细致的现场讲解。我校的环保社团代表也和香港中学生进行了交流。最后,参加交流活动的全体人员在我校图书馆前坪合影留念。

刘铁军代表省政府港澳办对我校主管领导及各部门、单位的高度重视表示感谢,对我校根据自己学校的特色做出的交流安排予以了高度评价,并表示今后省港澳事务办公室将与学校紧密合作,进一步推进湖南与港澳地区的教育、文化教育。

生态站1

  

    3.jpg

 

友情链接: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277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