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办学
总介
总体介绍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总体介绍  

一、指导思想

贯彻执行国家关于中外合作办学的各种方针、政策。将中外合作办学作为我校发展新探索,吸收国际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服务于我校发展的大局,直接与国际先进的高等教育水平对接,逐步向学校本部的教育教学推广,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使中外合作办学从现有本专科层次向更高层次发展;并服务于学校的中心工作。

二、总体目标

系统引进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和课程体系,嫁接国外优秀教育资源,实现国内外高校资源的优势互补,大幅度降低国内学生攻读国外大学的成本,培养国际型、复合型优秀人才。 

三、具体项目情况 

我校于2004年成立国际学院承办SQA HND专科项目,2005年开办国际教育本科项目;2009年开办国际商务、电子商务、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四个专科专业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010年开办国际经济与贸易、物流管理、旅游管理三个国际教育本科实验班项目;2012年教育部批准我校与美国蒙哥马利奥本大学合办环境科学本科项目;2013年获批湖南省第一家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班戈学院。

在教育国际化过程中,我校积极引进国外大学先进的教学理念,高度强调理论与实际结合,重点突出学生学习能力与学习方法的培养,经过9年的探索与发展,学校始终全面贯彻国家“扩大开放、规范办学、依法管理、促进发展”的合作办学方针,依托合作学校各自的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围绕国家、区域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具有创新能力及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高级人才。学校国际教育在招生规模、师资队伍、教学条件、人才培养质量、出国留学等各方面,均居湖南省同类院校的前列,深受学生与家长赞誉,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在班戈学院建成之后,为使班戈学院对整个学校的教育教学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我校在班戈学院筹建伊始就明确了在管理体制、办学理念、培养模式、质量管理与监控、学生能力培养、外语教学模式等六个方面的创新,并希望借助班戈学院的开办全面推动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进而打造湖南高等教育与国际全面接轨一张闪亮的名片。

除了正常的国际教育项目,我校还充分利用与或外大学的合作关系,积极向国外大学派出留学生(自费)与交换生。近年来,我校向英国、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荷兰、韩国输送了580多名留学生,此外,向美、日、俄、韩、法等国家派出了146名交换生。学校已与与加拿大UBC、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加州州立大学、乔治福克斯大学、、英国班戈大学、普利茅斯大学、法国兰斯大学、图尔大学、雷恩商学院、日本琉球大学、富山大学、亚细亚日本语学校、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培才大学、顺天香大学、江原大学、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俄罗斯圣彼德堡国立技术大学、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等建立了固定的交换生渠道。我校成功地入选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选派学校”;同时,学校积极招收国外留学生,发展留学生教育不仅仅可以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且是促进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手段,留学生教育及其规模已成为衡量高等教育国际化程度的重要指标。近两年,来我校学习的外国留学生283人次,留学生规模不断扩大;2012年我校荣获长沙市公安局全市涉外学校(共75家)外事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第一名。

与此同时,在学校教育国际化进程当中,学校还充分拓展渠道和资源,积极打造教育国际化所需的水准师资队伍,具体包括:加强专业双语师资力量建设和双语教学能力培养。将出国培养培训工作纳入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大力选派优秀教师出国培训并建立轮训机制,与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蒙哥马利奥本大学、乔治福克斯大学、英国班戈大学、普利茅斯大学等建立了海外教师培训基地;出国留学人选方面尽可能与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和重点项目建设结合起来,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化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实行中短期培训和学历教育相结合,加快对紧缺师资、骨干师资的培训;加大引智工作力度。学校积极创造条件,通过吸引和聘用海外优秀人才,推动科研和学科建设。 

中外合作办学学历教育基本情况:

1、与英国班戈大学联合申报的湖南省首家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班戈学院20131029日正式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立,2014年首批招生260人,开设会计、金融、电子信息工程三个专业。

22013年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与美国蒙哥马利奥本大学环境科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顺利实现预定招生计划61人,2014年招生11人。

3、国际教育本科实验班目前共办有国际经济贸易、物流管理、旅游管理三个专业,各类项目2013年度实现招生361人,2014年度招生181人。 

4、中外合作办学SQA-HND高等专科教育(与英国威尔士大学合作)开设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国际商务、电子商务专业,2013年招生76人。  

友情链接: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277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